点击收藏广州幺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环球国际官网)厦门洗涤业乱象丛生 行业处于“零门槛”状态
2020-10-27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昨日,晨报曝光了何厝一家地下洗涤作坊,引起广大市民朋友的关注。昨日下午,暗访组成员随同莲前工商所执法人员对其进行了查处。

昨日下午,晨报暗访组成员和莲前工商所执法人员来到何厝顶何25号楼后面的作坊时,作坊外依然悬挂着不少刚洗涤过的布块,餐巾、桌布和椅套依然混着洗。

作坊员工表示,老板通常不会在这边。执法人员随即要求工作人员出示《工商营业执照》并提供作坊负责人的联系方式。作坊员工一直支支吾吾,没法提供《工商营业执照》,执法人员多次拨打作坊负责人的联系方式,均未能打通。直至查处结束,该作坊负责人都没露面。

在确认该作坊无证经营后,执法人员要求作坊员工马上关停机器停止洗涤,随后开出《行政指导建议书》,要求该洗涤作坊必须到工商部门依法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如果一个月内没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工商部门将直接进行查封,办理营业执照期间也不得继续加工作业。作坊员工承认,他们用了片状氢氧化钠和洗洁精清洗布块。

酒店床单被罩容易成传染源

暗访组成员了解到,与餐巾、桌布和椅套等布草的洗涤方式相似的,还有酒店床单床罩、浴巾、被套等布草的洗涤。业内人士韩伟(化名)表示,有些小作坊加工洗涤不过关,导致酒店的床单和浴巾等可能成为传染病的“温床”。

“一些小作坊不具备消毒的条件,或者没有合理的洗涤流程,作坊内就一两台洗衣机,把桌布、餐巾、床单、浴巾等放在一起洗。”韩伟告诉记者,一些不规范的小作坊将这些布草搅在一起洗。“如果哪个得了传染病的病人睡过某个床铺,小作坊洗涤消毒不严格的话,就能造成交叉传染。”韩伟提醒,安全起见,在酒店和宾馆住宿时,可以自带被套,而且不能裸睡。

“如果一些酒店所用的床单很‘花’,不是白色的话,小作坊就更容易偷工减料。”韩伟说,‘花’的布草弄脏了不容易看出来,清洗的频率很可疑。“花”的布草被送到洗涤公司后,有些洗涤公司看了觉得不脏,就直接稍微过下水,然后平烫和折叠就送出去,肉眼看起来就跟正规消毒洗涤过了一样。

据韩伟介绍,目前,厦门除了几家大型洗涤公司外,其他洗涤公司洗一整套布草(包括床单床罩、浴巾、面巾、被套等),洗涤加工费一般在4元左右。这样的费用,小作坊要通过偷工减料才能赚到钱。

韩伟说,正常条件下,一定要把这些布草用热水和消毒水分类搅拌洗涤。浴巾最有可能带有传染病病菌,要严格多加消毒水清洗。“有些洗涤公司会直接用片碱,这虽然有一定的杀菌和去污作用,但有副作用,可以直接用温水、消毒剂、消毒液等来清洗。”韩伟说。

餐巾天天送不知谁在洗

洗涤公司帮餐厅洗餐巾、桌布和椅套,餐厅负责人知不知道对方是怎么洗的?暗访组成员就此采访几家餐厅,其负责人均表示不清楚,有的甚至没有对方的联系方式。

位于黄厝的一家大排档的负责人表示,之前是洗涤公司的业务员过来谈合作,合作前没去洗涤公司看加工环境怎么样。“他们现在每天早上都准时来收送餐巾、桌布和椅套,我们就直接铺下去用。”当暗访组成员问及有没有洗涤公司的联系方式时,该负责人说:“这还真没有,要不我明天帮你问问?”

位于江头的一家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有对方的联系方式,但他们每天都会准时来收送餐巾和桌布,也就没给他们打电话。“用了这么久也没发现什么问题,就将就凑合着用。”

行业“零门槛” 处于监管空白

莲前工商所一名执法人员表示,这类洗涤企业只要提供房屋租赁合同和法人的身份证原件,就能申请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工商部门不会对其其他资格进行审查。而洗涤企业获得《工商营业执照》后的生产状况,则不由工商部门监管。

厦门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从2003年左右开始,根据相关规定,卫生监督所取消对清洗消毒领域的审批许可,退出监管。如果要开一家洗涤厂,只要有设备和场所,取得营业执照后就可以开门营业,几乎是“零门槛”。“也就是说,厦门的清洗消毒领域现在几乎处于‘三不管’的尴尬境地,我们也想将这个行业再监管起来,但没有相关执法依据。”工作人员说,短时间内只能通过洗涤行业自律。

厦门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只能间接监管,抽检酒店的布草卫生是否达标,如果不达标就可以对他们进行处罚,然后酒店再倒查洗涤厂家的责任。

明明脏乱差为何没法管

从消毒餐饮具到布草洗涤,遇到的都是没法管、很难管的回应。如果厦门洗涤行业真的是“零门槛”+“三不管”,那得到的答案肯定不会是“放心使用”。

在连续的几次暗访中,暗访组成员走进几家作坊内,第一个反应都一样:干呕,想吐!作坊内脏乱差的环境,很难让人将其与摆放在餐桌上的消毒餐具、餐巾、桌布等联系在一起。

10月17日,晨报记者从湖里区卫生监督所得知,之前暗访组曝光过的3家集中式消毒餐饮具企业,均被检出有大肠菌群超标的不合格餐具,这份“答卷”不免让人听了心酸。这次曝光的这家洗涤作坊,且先不提桌布和椅套,那餐巾能让人放心用吗?起码记者本人已心有余悸。

如果能从源头管好厦门的洗涤消毒行业,我想,这种类似的小作坊将减少,直至最后消失。这个行业或许能更加健康地发展,这也是我们所愿意看到的。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食品安全法应明确细化各部门监管 下一篇: (环球国际官网)白百何被诽谤“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美国“评估美台军舰互访的可能性”
  • 2017年社保发生十大重要变化 利好你
  • 食品安全法应明确细化各部门监管范
  • 食品安全法应明确细化各部门监管范
  • (环球国际官网)厦门洗涤业乱象丛生
  • 热门文章

  • (环球国际官网)厦门洗涤业乱象丛生
  • 食品安全法应明确细化各部门监管范
  • 食品安全法应明确细化各部门监管范
  • (环球国际官网)白百何被诽谤“偷
  • (环球国际官网)长沙否认公务员打死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