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广州幺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华大智造 深耕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领域
2020-12-11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2月7日,上交所受理深圳华大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大智造”)科创板上市申请。根据招股书,公司拟募资25.28亿元投向华大智造智能制造及研发基地项目、基于半导体技术的基因测序仪及配套设备试剂研发生产项目、华大智造研发中心项目、华大智造营销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华大智造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华大智造专注于基因测序仪、配套试剂及耗材等一系列相关产品的研发与制造,建设智能化工业制造平台,并提供技术保障和解决方案。华大智造表示,未来三年,公司将加大对新产品及新技术的开发力度,有序推进新产品和新技术课题的研发,促进公司在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领域仪器设备、试剂耗材等产品的国产化进程。

两大业务板块

自2016年成立以来,华大智造始终专注于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领域,以仪器设备、试剂耗材等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要业务,为精准医疗、精准农业和精准健康等行业提供实时、全景、全周期的生命数字化设备和系统解决方案。

据介绍,目前华大智造已形成基因测序仪业务和实验室自动化业务两大板块,并围绕全方位生命数字化布局了如远程超声机器人等新兴领域产品。其中,公司基因测序仪业务板块的研发和生产已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具备了独立自主研发的能力并实现了临床级测序仪的量产。

截至9月30日,华大智造已取得境内外有效授权专利364项。在基因测序仪领域,公司形成了以“DNBSEQ测序技术”“规则阵列芯片技术”“测序仪光机电系统技术”等为代表的多项源头性核心技术;在文库制备、实验室自动化和其它组学领域,逐渐发展出了以“关键文库制备技术”“自动化样本处理技术”“远程超声诊断技术”为代表的核心技术。

据了解,全球基因测序行业设备及试剂耗材提供商主要包括华大智造、Illumina、ThermoFisher、PacificBioSciences和OxfordNanopore等,其中华大智造、Illumina和ThermoFisher使用的高通量测序技术目前占据主要市场份额。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基因测序设备行业整体销售下滑。根据Illumina公告的2020年三季报,其2020年1-9月基因测序设备仪器的销售收入同比下降超过20%。2020年1-9月,公司基因测序设备板块销售收入的下降趋势与行业总体状况相符。

相比之下,由于华大智造业务多元化、应用范围广,并没有受到疫情的不良影响,2020年,公司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实验室自动化仪器及试剂耗材出口销售大幅增长,迎来较好的发展机遇。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报告期内(2017年-2019年以及2020年1-9月),华大智造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02亿元、10.97亿元、10.91亿和17.40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4172.29万元、1.25亿元、-2.44亿元和1.65亿元。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来源于仪器设备、试剂耗材的销售以及相关的配套服务,主营业务对公司业绩贡献突出。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4.86亿元、8.05亿元、10.83亿元、17.3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60.52%、73.37%、99.23%和99.57%;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64.20%、60.19%、52.07%和76.89%。

华大智造2020年1-9月的销售收入已接近2019年全年水平。对此,公司表示,一方面随着公司测序仪销量增加,市场上公司测序仪总存量持续增长,带动了配套试剂的销量增长;另一方面,公司测序仪的更新换代促使测序通量不断提高,促进了配套试剂耗材使用需求的增加。

华大智造的研发投入占比始终处于较高水平。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占比分别为30.54%、23.11%、31.46%和27.96%。由于公司所处的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行业,对技术创新、多学科知识融合和产品研发要求较高,产品研发周期较长,因此在新产品研发过程中,公司可能面临研发投入成本过高、研发进度缓慢等技术创新风险。

同时,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金额较高。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9.62%、49.13%、51.25%和35.14%。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客户包括行业内知名的基因测序服务商及科研院所等,商业信誉良好,且公司已按照谨慎性原则计提了坏账准备,但如果公司未来有大量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将形成较大的坏账损失,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合计占同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99.68%、96.46%、79.18%和46.94%,客户集中度较高。从华大智造前五大客户名单来看,“华大控股及其他受公司董事长汪建控制的企业或组织”一直位居公司第一大客户,2017年至2019年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99.15%、92.38%、69.96%,其中华大基因占比分别为37.14%、53.44%、55.92%。华大智造表示,公司已加大外部客户业务拓展,关联交易占比也在逐步降低。

促进国产替代

为配合筹划境内上市,华大智造历经红筹架构拆除、多次股权转让及增资,以及股份制改造。截至本次招股书签署日,智造控股直接持有公司41.15%的股份,并通过华瞻创投间接持有公司11.15%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汪建通过智造控股、华瞻创投合计间接持有52.3%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本次上市融资,华大智造拟募资25.28亿元投向华大智造智能制造及研发基地项目、基于半导体技术的基因测序仪及配套设备试剂研发生产项目、华大智造研发中心项目、华大智造营销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华大智造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华大智造始终保持着较高的研发投入。在资金投入层面,公司投入较多研发经费用于对国内外领先的新产品、新技术的研究开发、产品制造以及市场拓展应用,公司一直密切关注市场需求与行业前沿发展趋势,持续加强研发投入及对新产品、新技术的研究工作,不断推动产品迭代发展。

对于未来三年的发展思路,华大智造称,公司将在现有技术储备的基础上,通过不断引进高端技术人才和先进仪器设备,加大对核心技术特别是主要产品的核心技术研发投入,提升技术研发水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同时,公司将加大对新产品及新技术的开发力度,有序推进新产品和新技术课题的研发,促进公司在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领域仪器设备、试剂耗材等产品的国产化进程。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沃森生物:暂不将转让上海泽润生 下一篇: 广西德林社生物科技董事长王代玉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专注环保装修27年!环保装修就找业
  • 头部城市家装消费预算呈上升态势
  • 广州白云站室内外装饰装修有序施工
  • “双节”抢抓施工黄金期——中建八
  • 38间毛坯房20天装修完毕 秀洲智造让
  • 热门文章

  • 日本新能源产业在调整中发展
  • EB替代品 ExRed ExGreen 成功上市
  • 病毒基因组DNA/RNAKit 荣获大量采购
  • 揭《Hi歌》六怪:歌手玩相亲 庾澄庆
  • 13.93亿元主力资金今日撤离建筑装饰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