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广州幺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青大附院正式临床应用血库前移 物联网+生物科技提速生命保障
2018-12-14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12月中旬,通过近三个月的试运行,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血库前移床旁取血成功实现临床应用,借助物联网技术,正式从手术室旁边的海尔物联网血液冰箱中取出第一袋血液,及时、快捷保障临床手术用血安全,提速救治效率,开创了中国临床用血的物联网新变革。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血库前移手术室,护士取出第一袋血液)

  近年来,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放开,高龄产妇逐渐增多,分娩危险性也随之增高,妇产科用血量激增,复杂多变、不可预测的紧急用血情况时有发生。

  但当前,一次临床用血需要经过输血科的配血、取血,输血科到手术室的送血,最后医生才能完成对病人的输注,整个过程一般历时20分钟左右,而在保障生命的战线上,每一分每一秒都不能贻误。

  同样,即使血液及时送达,但病人的病情千变万化,用血情况随时在变。例如,心血管手术中,需要提前配备约1000ml血液,如果手术顺利,备血没有全部使用,出库的血液因冷链断裂、温度无法检测等不能送回,导致不合理用血,血液资源无法得到充分利用。

  中国医师协会输血分会副会长汪德清在谈及目前的用血现状时总结说,“一方面血液保障不及时,另一方面,又存在不合理用血情况。”

  通过物联网血库前移,实现床旁取血开启里程碑变革

  如今,通过将物联网技术创新与低温冷链结合,临床用血过程存在的输血不及时、安全难保障等问题便迎刃而解。

  青大附院输血科信息化负责人程聪介绍,借助RFID无线射频、智慧芯片等物联网技术,每一袋血液都有自己的“标签”。这里有它的所有身份信息,包括血液、温度、位置等,通过扫码加入“血液网”,可以实现整个临床用血全流程的信息可追溯。无论在哪里,血液都在实时监测中。


(手术室床旁取血零距离)

  因为物联网技术应用,血液管理实现了由传统的集中式到分布式管理的巨大飞跃。血液可以前移到手术室、前移到急诊科、ICU,甚至可以跟随急救车,实现现场急救,大大提高了临床用血的响应速度,由原来的20分钟缩至现在1分钟,真正床旁取血,即需即用。

  “当再面对产妇大出血紧急情况时,我们不再如临战役一般”程聪略带兴奋地说。而临床上没有使用的血液,更是可以送回,使每一滴血液的价值得以最大化实现。

  青大附院输血科主任孙波更是谈到,此次物联网技术构建的血库前移的正式临床应用,是中国临床用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传统从输血科到手术室的物流运输取血模式被彻底颠覆,真正实现急救0等待、血液0浪费、信息0距离。

  在正式临床应用的这一周时间里,已累计为近20例患者实现床旁取血零等待,运行稳定。在三个月2个手术间血库前移的试运行中,通过无人值守、智能发血,直接节约和隐形节约用血累计近70000毫升,如果以一台心脏大手术为例,可以再多保障50多例手术用血。这不仅为挽救生命赢得时间,更为延续更多生命,节约宝贵血液资源。

  物联网+生物科技 指引生物医疗新未来

  在海尔生物医疗的物联网科技中,通过织就一张“网”,将患者、医生、管理者、生物科技设备等相关的“人”和“物”,“联”在一起,实现信息双向交互、传输和信息共享,最终为每个人生命健康提供安全、及时的保障服务。


(海尔生物医疗物联网+生物科技,提速生命保障)

  不止局限于血液网,海尔生物医疗对物联网科技的创新应用,还延伸到疫苗网、生物样本网等人类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凭借对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物联技术的融合和迭代,海尔生物医疗已经从全球领先的低温冷链产品提供商,转型成为基于loT平台的生物科技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

  日前已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的海尔生物医疗,通过物联网+生物科技迭代升级,构建新型生态价值链条,实现大数据赋能,用生态化的发展模式,为生物科技行业注入创新发展新动能,用物联网+生物科技守护生命价值。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生物科技将引领人类走向何方?| 下一篇: 第五代生物科技,颠覆传统护肤方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专注环保装修27年!环保装修就找业
  • 头部城市家装消费预算呈上升态势
  • 广州白云站室内外装饰装修有序施工
  • “双节”抢抓施工黄金期——中建八
  • 38间毛坯房20天装修完毕 秀洲智造让
  • 热门文章

  • 日本新能源产业在调整中发展
  • EB替代品 ExRed ExGreen 成功上市
  • 病毒基因组DNA/RNAKit 荣获大量采购
  • 揭《Hi歌》六怪:歌手玩相亲 庾澄庆
  • 13.93亿元主力资金今日撤离建筑装饰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