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广州幺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绿色通道已开 生物企业赴港上市将成潮流?
2018-02-25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2017年12月15日,香港交易所正式宣布将拓宽现行上市制度,接纳尚未盈利及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发行人,及不同投票权架构的新兴及创新产业发行人在港上市。
拓宽上市渠道 便利创新企业
2018年2月15日,农历大年三十,香港交易所及联交所创业板及主板上市新修订规则正式生效。紧随其后,2月23日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全资附属公司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联交所)刊发咨询文件,就拓宽现行上市渠道、便利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上市展开咨询,征询公众意见。
咨询文件包括草拟的《上市规则》修订,除"容许尚未通过任何主板财务资格测试的生物科技发行人和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来港上市",还"新设便利第二上市渠道接纳大中华及海外公司来港作第二上市"。
根据咨询中达成的共识,港交所将在主板上市规则中新增两个章节,列出有关尚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和采用"不同投票权架构"的新经济公司来港上市的规则框架,同时也将修改第二上市的相关规则,方便更多已在主要国际市场上市的公司来港进行第二上市。
有条件的绿色通道
虽然港交所大力支持容许尚未有盈利的公司在香港上市,但并不等于让该等发行人享有较为"宽松"的IPO条件。在2017年12月15日的《有关建议设立创新板的框架咨询文件-咨询意见总结》中就已有所体现。
《意见总结》要求,未盈利的申请人在公司上市时预期最低市值不得少于15亿港元(盈利申请人则市值要求为5亿港元),但并不要求一定要有收入,且具有以下特点:
1.以研发为主,专注开发全新或创新产品、处理方法或科技;
2.具有独特的创新理念和知识产权,可合理预期衍生专利、版权及/或商业秘密做商业用途;
3.上市集资主要做研发用途;
4.至少有一只产品已通过概念开发过程;
5.拥有多项长期专利、已注册专利及/或专利申请;
6.曾有至少一名资深投资者进行投资(包括金融机构)。
同时申请人必须拥有随后12个月内维持发行人现行营运资金125%的水平,并于上市前最少两年一直从事现有业务。
在披露要求上,企业需作出额外的风险披露、披露其产品的开发阶段及潜在市场、披露研发开支明细、获授及申请中的专利以及管理人员在研发方面的经验等。
显然,港交所新规对生物科技企业可谓开启绿色通道,对中国创新医药企业,赴港上市将是不可忽视的选择。
境外上市 美国富有吸引力
香港资本市场曾经错过多家生物科技企业。此前中国中小型以研发驱动的生物技术药企包括百济神州、和黄医药、再鼎医药因在A股或港股难以上市,而选择美国资本市场募资。
生物技术创新、医药研发具有高投入、高风险、前期盈利模式模糊、回报周期长的特点。一般国外领先的生物医药企业从开始研发到盈利平均需花10年左右的时间。港交所对收入和盈利要求的放松,将有望让部分新兴的生物科技企业通过香港市场募集资金。而允许"同股不同权"的架构安排,将能激励创始人进行长线规划。
摩根大通投行亚太区主席顾宏地表示,上市企业在考虑上市地时,除了考虑股权结构和上市要求之外,也看重投资人基础。考虑到美国生物科技市场中,无论是对标企业、还是投资群体,都更为成熟,美国资本市场仍对中国创新药企具有吸引力。再鼎医药在美创下纪录的IPO经验,也增加了中企信心。
2017年9月,登陆美国纳斯达克的再鼎医药直至上市之时,都处在非盈利状态,但却创下多项IPO纪录,成为中国健康领域里境外IPO最快、赴美上市估值最高、当天股价表现最好的公司。顾宏地说,这也让担任再鼎医药牵头承销商的摩根大通对后续中国创新药企业IPO态度乐观。
2017年全球年度IPO融资金额排名前25位的生物医药公司,其中有4家中国公司:
微信图片_20180225094450.jpg
数据来源: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港交所 或将后来居上
"国内不缺资本。港交所的新规释放了退出利好,但这并不意味着机构可以有所放松。投资战略一样要升级。"聚焦医疗健康产业投资,高特佳投资首席战略官曾小军表示。
目前机构退出有IPO、并购、回购三种模式,对企业和投资方而言,首选自然是IPO。而现在港交所打开绿色通道,自然会加大在上市申请人选择的筹码。
华领医药是上海一家以糖尿病药物研发为主的公司,公司总经理兼联合创始人陈力透露,华领医药正在赴香港与赴美国上市之间进行评估与权衡。他还表示,相较美国资本市场,港股的投资者对国内相关法规与市场状况有更好的理解,这两者也是评估药品研发的重要指标。相较纳斯达克而言,港股另一大优势是,与沪深两市的密切关联使得大陆的投资者可以购买国内生物科技公司的股票。
尽管港交所建立、完善生物科技相关专家库尚待时日,但与大陆的密切关联度,让类似问题都不是问题。"很多中国公司认为香港更亲近,距离、文化、语言等都是香港的优势。"奥博资本的王健表示认为。
生物科技企业出现上市地点分流,成了多名业内人士的预判。但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表示,相较于港股,A股虽然发行速度较慢,但胜在估值更高、融资能力更强,对优质企业的吸引力可能更大。"优质企业并不缺资金,在上市地点上会有更多的选择空间。对于资质一般的企业,则可能会优先考虑赴港上市。"
"在香港,一个股最低可以去到几分钱。对于企业来说,如果实力不够突出,又或者即便上市前在国内有较高估值,但投资者并不买账的话,也会出现走低的情况,这对企业和机构并不利。"一名业内人士分析道。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港交所拟对同股不同权股份代码加 下一篇: 港交所允许未盈利企业上市,境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专注环保装修27年!环保装修就找业
  • 头部城市家装消费预算呈上升态势
  • 广州白云站室内外装饰装修有序施工
  • “双节”抢抓施工黄金期——中建八
  • 38间毛坯房20天装修完毕 秀洲智造让
  • 热门文章

  • 日本新能源产业在调整中发展
  • EB替代品 ExRed ExGreen 成功上市
  • 病毒基因组DNA/RNAKit 荣获大量采购
  • 揭《Hi歌》六怪:歌手玩相亲 庾澄庆
  • 13.93亿元主力资金今日撤离建筑装饰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