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广州幺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鸟类永远学不会放屁 但这些生物会放屁吗?
2018-02-11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利维坦按:由于缺乏生产气体的体内伴生菌落(大部分哺乳动物都有,因此都会放屁),鸟类永远学不会放屁,因为鸟类消化食物的速度非常快速,完全没有时间给微生物产气的时间,可谓非常不幸。原来的观点是鱼类也不会放屁,但是在一篇2004年的学术论文中,瑞典科学家记录下了鱼类在水中“放屁”的声音脉冲。

  (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90744003000172?via%3Dihub)

  尽管没有产生直观的气泡,但至少说明鱼类还是具备放屁这一功能的……这一研究也获得了当年的搞笑诺贝尔奖。另一组同年的科研团队得到另一个结论:在一个空间中随着鱼的增多,每只鱼“放的屁”也随之增加,科学家认为放屁对于鱼类来说有一定的交流作用。当然这并不能与“所有鱼类都会放屁”划上等号,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作为生活在海洋里的哺乳动物,鲸鱼是肯定会放屁的。

  文/Andrea Thompson

  译/安德烈

  校对/大药

  原文/www.livescience.com/61292-does-it-fart-10-fascinating-facts-about-animal-toots.html

  本文基于创作共同协议(BY-NC),由安德烈在利维坦发布

  有件事,奶牛能做到,考拉能做到,但是鸟做不到。没错,说的就是放屁。

  在新书《它放屁吗?》(Does It Fart?)中,动物学家丹尼·拉白奥梯(DaniRabaiotti)和生态学家尼克·卡鲁索(Nick Caruso)列出了大量的事实来描述生物世界中动物们的放屁习惯,既搞笑又有些重口。以下是《生活科学》(Live Science)杂志最喜欢的一些关于动物放屁的知识(本书将在2018年4月3日在美国发行)。

  索诺兰珊瑚蛇(Sonoran Coral Snake)

图源:Death Valley Jim图源:Death Valley Jim
和所有蛇一样,索诺兰珊瑚蛇会放屁。实际上,索诺兰珊瑚蛇用屁作为抵挡捕食者攻击的第一道防线。收到威胁信号时,珊瑚蛇会抬起它的尾巴,将空气推进泄殖腔(基本上等同于臀部),接着把空气射出来,发出响亮的一声。

  狒狒(Baboons)

图源:Live Science图源:Live Science
因为人类放屁,所以人类的灵长类亲戚也会放屁就不足为怪了。当雌性狒狒准备寻找配偶进行交配时,它们的性器官和臀部便开始肿胀,据说这会使狒狒排出的气体散发出特别的香味。

  蝙蝠(Bats)

图源:Live Science图源:Live Science
科学家们不能确定蝙蝠是否会放屁。它们的消化系统中有相应的细菌能够产生放屁的气体,但蝙蝠的消化速度太快了,因此,可能没有足够的时间让屁攒成型。

  千足虫(Millipede)

图源:Pinterest图源:Pinterest
千足虫的消化系统可能相对简单,但他们体内协助分解叶片的微生物会生产甲烷,这也就意味着它们绝对是放屁的。千足虫的体型越大,产生的甲烷越多,一个屁就越大。非洲巨型千足虫(The Giant African millipede,如上图)可达15英寸(38厘米)长。

  马(Horses)

图源:Horse Nation图源:Horse Nation
马经常放屁。它们摄入很多难以消化的植物,因此,它们体内也有大量的微生物来帮助消化食物,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制造出了变成屁的气体。马的大肠也非常长——大约长达11.5英尺(3.5米)——这意味着,形成一个屁要耗费大量的时间。

  灰鳉(Bolson Pupfish)

图源:BioStock/Alamy图源:BioStock/Alamy
灰鳉生活在墨西哥北部的浅水中,以淡水生藻类为食。在温暖的夏季,灰鳉会把藻类产生的气体一并摄入体内。灰鳉能够在肠道内积聚大量气体,气体的堆积会让它们漂在水面上,这样一来,它们就面临着成为鸟类晚餐的危险。为了把自己埋回沙子中——在那儿它们可以更自在地闲逛——灰鳉必须把体内的气体排出。

  恐龙(Dinosaurs)

图源:National Geographic图源:National Geographic
没人听到恐龙放屁的声音——也没人闻过恐龙屁。但是恐龙的一类——蜥脚类恐龙日常会摄入大量植物,也许和现在的大型食草动物有着类似的消化系统,也可能有着类似的生产甲烷的细菌。书中引用的一项研究成果中有过估算,每只恐龙每天可能产生4磅(1.9千克)的甲烷。

  鲸(Whales)

图源:Shutterstock图源:Shutterstock
虽然镜头只捕捉到了几次鲸鱼放屁的场景,不过鲸类动物的屁,就像它们本身的个头一样,要命的大。顺着风闻到过屁味的研究人员说,鲸鱼的屁相当臭。

  蛙(Frogs)

图源:Shutterstock图源:Shutterstock
青蛙是另一种我们还不能确定是否放屁的生物。首先,它们的括约肌不太强壮,因此任何气体在离开蛙臀时可能都无法引发能够让我们听到的振动。

  树懒(Sloth)

图源:Animals Time图源:Animals Time

  树懒的消化系统就和本尊一样,运作得非常缓慢,吃下的树叶需要好几天才能消化掉。树懒体内功能简单的肠道微生物意味着它们不会产生肠胃气胀,相反,这些微生物释放的甲烷会被血液吸收,然后再通过呼吸排出体外。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张超民:实现生物科技产业 下一篇: 生物科技股上涨 金斯瑞涨6.85%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专注环保装修27年!环保装修就找业
  • 头部城市家装消费预算呈上升态势
  • 广州白云站室内外装饰装修有序施工
  • “双节”抢抓施工黄金期——中建八
  • 38间毛坯房20天装修完毕 秀洲智造让
  • 热门文章

  • 日本新能源产业在调整中发展
  • EB替代品 ExRed ExGreen 成功上市
  • 病毒基因组DNA/RNAKit 荣获大量采购
  • 揭《Hi歌》六怪:歌手玩相亲 庾澄庆
  • 13.93亿元主力资金今日撤离建筑装饰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