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广州幺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广东新宝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陈皮酵素正式上市
2017-12-13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走在初冬的新会街头,家家户户都晾晒起新会柑皮——这些取自新会柑上的果皮,经过充分的陈化后,便会成为上好的药材——新会陈皮。
对于一般柑橘,人们都是食肉弃皮;而对于新会柑,“留皮弃肉”却成为利用加工的常态。新会陈皮被誉为广东“三宝”之首,其本身具有极高的药用和营养价值,而新会陈皮的副产品——新会柑肉同样具备丰富的营养。早在2006年,新会陈皮与新会柑同时斩获农产品地理标志,但在产业化与品牌化轨道上,二者的行进速度却完全不是一个步调,身价更是有着天壤之别:2011年,储存82年的“新会陈皮皇”500克卖出了55万元;新会柑每斤却只要三四块钱,剥皮后的柑肉更成为无人问津的废料,新会本地每年约有7万多吨柑肉被废弃,造成污染环境、破坏土壤等问题——为防止柑果加工废弃物影响环境、污染水体,今年8月,新会区政府发布《关于加强柑果加工废弃物管理的通告》,要求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市民要共同保护生态环境。
毫无疑问,在新会陈皮日渐受到关注的今天,如何开发果肉已经成为新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
12月1日,第四届中国·新会陈皮文化节在新会拉开序幕,当天,广东新宝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宣布:该公司的陈皮酵素产品正式上市,这款结合了新会柑果肉、新会陈皮的酵素产品历时两年研发后终于与世人见面,无疑是打开了一扇窗口,让世人看到新会柑肉在加工利用上的无限前景。
文/图 朱婧君 肖晓欣
一颗初心 让新会柑实现“圆满”
创立于光绪三十四年的“新宝堂”,已经是走过了109年时光的“广东老字号”,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新会陈皮制作技艺”传承人单位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也是集新会柑种植、原料批发、加工、连锁经营、电子商务和生物科技于一体的科技孵化基地、研发加工基地。
提起老字号“新宝堂”,有一个人便不得不提,他就是广东新宝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柏忠,同时身兼新会陈皮制作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百年陈皮老字号的第四代掌门人等多重身份的他,坦言称这些身份既是光环,也是重担。出于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感,他始终常怀一颗让新会柑实现“圆满”的初心,也正是这份对新会柑的真挚情感,最终让他决心突破新会柑肉加工利用这一制约新会陈皮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瓶颈。
2007年起,新宝堂陈皮有限公司便开始着手新会陈皮的科研工作,如今,已经与众多高校、医疗机构、科研机构、专家建立起产学研和商业合作关系,开展新会陈皮的相关科研项目,在陈皮的年限与成分变化、陈皮的产地与成分变化、陈皮的成分与医药应用、临床应用等领域中深耕,10年间取得了30多项研究成果:主持陈皮相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发表SCI国际期刊论文7篇,在中草药、中成药等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11篇,主持省市级等其他各类课题8项,申请相关发明专利6项,负责起草陈皮药材质量标准并被美国药典收录,在道地药材广陈皮化学成分与药理活性研究方面、道地药材广陈皮天然产物活性成分、提取物及其质量控制研究研究方面均有突出成绩。
2016年1月,广东新宝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项目总投资3.8亿,占地面积8.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新会陈皮酵素产品正是在这里“破茧而出”。
两年磨砺 新会陈皮酵素产品终面世
12月1日,在第四届中国·新会陈皮文化节开幕当天,作为文化节分会场之一的广东新宝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传来喜讯:广东新宝堂生物科技园落成典礼暨陈皮酵素产品上市启动仪式举行,耗时近两年打造的新会陈皮酵素产品终于向世人揭开它神秘的面纱——新会陈皮酵素饮料浓缩汁、新会陈皮酵素饮料原汁一同推出,启动仪式上来宾们纷纷试饮,入喉浓郁的果香让众人对新会陈皮酵素产品刮目相看。
新会陈皮酵素饮料结合了新会柑果肉、新会陈皮、益生菌,加上枸杞子、山楂、黄精等药食同源的药材,经过720天发酵而成,每一滴都是都是传统与科技的融合,具有丰富的营养。
经广东省微生物分析检测中心、广州医科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和江门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等机构检测,结果均显示新宝堂新会陈皮酵素产品的粗多糖和总黄酮成分含量非常高:每100ml含粗多糖≥1900mg,总黄酮≥150mg,其中总黄酮含量是苹果的25倍,蜜桔20倍,苦瓜11倍,香蕉8.7倍,葡萄(巨峰)6.7倍,草莓5.3倍,山楂3.6倍。能在同一产品中同时含有丰富的粗多糖和总黄酮,这样的食品在国内尚不多见。
百年历程
从传承走向创新
新宝堂陈皮酵素生物科技项目在提升新会柑的综合利用水平、引导农业转方式调结构、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和农业增收增效等方面,对新会陈皮产业起到了极大的启发作用。
目前,广东新宝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制定的新会陈皮酵素产品标准,已通过广东省卫计委审核通过备案,广东新宝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也因此成为国内第一家制定新会陈皮酵素标准的企业。近期,广东新宝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更是获得了江门市新型研发机构和江门市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的认定。
而在今年9月20日落幕的2017年江门市“科技杯”创新创业大赛上,广东新宝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参赛项目展示了如何利用生物科技技术有效地解决长期以来困扰新会柑陈皮产业的废弃柑肉浪费与环境污染等问题,凭借着对新会柑综合利用水平的有效提升,该参赛项目获得评委的认可,在初创组中拔得头筹。
100多年走来,从传承走向创新,新宝堂一步一个脚印,坚实走在推进新会柑综合利用的路上。
“新宝堂新会陈皮酵素产品的上市,真正地将新会柑果肉‘变废为宝’,实现新会柑的‘圆满’之梦。这对推动新会陈皮产业转型升级有着积极的意义:从此,新会柑由传统农产品走向生物科技领域,并融入大健康产业;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新会陈皮,也从中药、调味料、养生食材发展为保健食品,在更加广阔的层面上造福人类健康。”陈柏忠说。
在新会陈皮酵素产品启动上市的同时,广东新宝堂生物科技园落成典礼举行,作为广东新宝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的第一期工程项目,园内设有新会陈皮非遗文化展馆、新会柑综合利用生产线、新会柑新会陈皮酵素研发中心、新会陈皮生态旅游休闲中心等,将以传承文化结合高新科技为引领,以“文化体验+科研基地+生产线+互联网+旅游”作为模式,打造成为“生物科技园”。不仅如此,对于新宝堂的未来,陈柏忠表示:新宝堂还将继续联合国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推进产学研合作,打造生物科技与循环经济的新模式。
新宝堂的不忘初心,终于让新会柑在综合利用上实现突破与飞跃,“新宝堂会继续坚定地在大健康产业的路上走下去,希望将天然无害的产品带给千家万户,为大众的健康尽一份绵薄之力。”陈柏忠憧憬道。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新开源拟收购美国生物科技公司 下一篇: CAR-T概念股震荡市唱主角 4只龙头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专注环保装修27年!环保装修就找业
  • 头部城市家装消费预算呈上升态势
  • 广州白云站室内外装饰装修有序施工
  • “双节”抢抓施工黄金期——中建八
  • 38间毛坯房20天装修完毕 秀洲智造让
  • 热门文章

  • 日本新能源产业在调整中发展
  • EB替代品 ExRed ExGreen 成功上市
  • 病毒基因组DNA/RNAKit 荣获大量采购
  • 揭《Hi歌》六怪:歌手玩相亲 庾澄庆
  • 13.93亿元主力资金今日撤离建筑装饰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