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广州幺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学好生物课 或将为人类返老还童作贡献
2018-07-22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生物课到底是一门怎样的课程呢?学习生物课的意义在哪里?如何才能学好生物课呢?生物学未来发展前景如何?带着很多准高中生的问题,我们采访了业内人士。
生物学知识其实就在大家身边
西安经开第二中学教师常向利表示,目前大纲要求根据生物学科的核心素养教学中建立学生对生命的观念,能够在生物学习中锻炼自己的理性思维,并建立一些如归纳与概括、演绎推理等思维的方法。在遇到问题时,能利用观察和实验等方法去和别人讨论与交流,利用所掌握的生物学知识,尝试解决生产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西安市第八十二中学教师田佩认为,通过生物课的学习,可以让学生认识人类自身,以及人类的进化、基因遗传、养生保健等等;让学生认识世界,以及自然界的相生相克、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等;还可以让学生懂得珍惜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保护我们的环境。
西安市第十中学教师许静说,生物课的学习,对于学生更加直接的意义就是“升学”。学好生物,能够为升入大学中的生命科学院、农学院、医学院、师范学院等打好基础。无论是参加高考还是就业,与生物学相关的专业非常多,如生物技术、生物工程、医学、农林等等。因为生物是一门基础学科,在理科科目的学习中难度也较小,但在培养学生身心健康、珍爱生命及环保意识等方面具有直接作用和显著优势。
许静还表示,例如在高中生物必修1、2、3中,有许多与人体预防疾病、维护健康相关的基础知识,必修1第6章细胞癌变的知识,必修2第5章人类遗传病的知识,还有关于艾滋病及全球环境等等相关知识,每一个环节都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
培养兴趣、重视实验是学好生物的第一步
据悉,由于在高考中,生物学科所占的分值最少(90分),而且在学习过程中需要记忆的内容较多,现实中,部分学生对学习生物课不是很重视,表现在学习生物课的主动性不够强,上课不认真听讲、不积极参与讨论、作业不按时完成等。如何学好生物课呢?业内人士认为,兴趣是学习的直接动力。
田佩说,对学生而言,兴趣是学习最直接的动力,具体到生物这门课,兴趣尤为重要。对大自然的兴趣,能够激发学生探究大自然奥秘的主动性,帮助学生开阔眼界,使之善于发现周围事物中的联系,从而提高学习效率,增进对生物及相关知识的深入理解。
他强调,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生物课属于实验科学,是一门实践性极强的课程,离不开大量的练习和实验,方能加深理解、熟练掌握。特别是在校期间的生物实验课,最忌浅尝辄止走过场,要认真对待每一个实验过程,探究其真谛。
大学阶段的生物实验课占的比重较大
对于高中生来讲,除了生物对于升学有着重要的意义外,该学科在大学阶段是怎么实践的?发展前景如何呢?
田佩介绍,大学阶段的生物科学专业一般包括两种: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它们主要学习基础理论、基本知识,训练科学思维、进行科学实验等,学生毕业后基本就具备较好的科学素养,同时也具备了教学研究的能力,可以在科研机构、院校以及相关部门从事科研、教学等工作。
常向利说,大学阶段的生物专业分得比较细,比如植物学、动物学、植物生理学、动物生理学等等,在大学的学习阶段,实验课占的比重比较大,许多学校的生命科学专业的学生下午基本上都是在实验室度过的。
许静说,大学生物专业的实践,一方面可在各种生物实验室(如植物、动物、微生物、生化、遗传实验室等)进行实验操作,如观察动植物、微生物的结构和生理特征,进行生化成分的定性、定量分析,进行动物、植物组织的培养和进行遗传学、生物工程学实验;另一方面还会到野外进行实习,进行野生动物、植物的观察和采集制作动植物标本等。
与多学科渗透交互
深刻影响人类未来
关于该学科发展前景,业内普遍认为,生物学博大精深,是一门关系到提高人们生活质量、推动社会科技和经济发展的重要科学。
许静表示,人类在生物学研究上包罗万象,如动物、植物、微生物、医药、森林、草原、海洋等方面,都缺不了生物学理论和成果的支撑。例如,在面对气候、环境不断恶化的世界,在人类不断面临新的疫病威胁的今天,生物学将会帮助人类克服自身面临的很多困难,有助于解决人口、环境等重大问题。
此外,生物学与很多学科紧密结合,相互渗透,形成了生物物理学、生物医学、生物制药、生物信息学、食品科学与工程、海洋生物学、航天生物学、生物工程学、分子生物学、现代生物技术学等很多边缘性专业。目前,生物技术是全球发展最快的高技术之一。
常向利介绍,现代生物技术的发展,使古老的生物学科呈现出勃勃生机,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克隆技术等等,任何一项技术的发展和突破都将给整个社会带来巨大改变,试想有一天人类可以进行光合作用,可以通过复制自己的器官而返老还童该有多好,生物学正在让人们向它靠近。学好生物 华商报记者 彭宏 本组图片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易标普生物科技人民币净值下跌1. 下一篇: 安发生物科技提醒您注意关节健康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专注环保装修27年!环保装修就找业
  • 头部城市家装消费预算呈上升态势
  • 广州白云站室内外装饰装修有序施工
  • “双节”抢抓施工黄金期——中建八
  • 38间毛坯房20天装修完毕 秀洲智造让
  • 热门文章

  • 日本新能源产业在调整中发展
  • EB替代品 ExRed ExGreen 成功上市
  • 病毒基因组DNA/RNAKit 荣获大量采购
  • 揭《Hi歌》六怪:歌手玩相亲 庾澄庆
  • 13.93亿元主力资金今日撤离建筑装饰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