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广州幺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港交所生物科技IPO通道设三重门
2018-05-04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本报记者 谷枫 北京报道

4月30日,港交所上市新规生效。

改革的重头戏是在《主板上市规则》新增三个章节并对现行《上市规则》条文作相应修订,即允许未能通过主板财务资格测试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允许“同股不同权”的公司上市;为寻求在香港作第二上市的中资及国际公司设立新的第二上市渠道。

允许未盈利生物科技公司上市是对港交所现有监管思维最具冲击力的改变。

这并非意味着港交所主板上市的通道对于生物科技类企业来讲一片坦途。 相反,根据记者了解,港交所对于生物科技类企业上市设置的门比市场预期的要高。

具体来看,港交所对于生物科技类企业的要求分为三档,即通用标准、投资者保护措施以及针对细分领域的细分要求。

国泰君安国际董事总经理梁婉君4月27日在港股推介会上也对记者表示:“港交所实施的上市新规则,对于生物科技公司设置的门槛并不低,这类公司没有盈利,具有一定的投资风险,因此设定一定的准入门槛也可以理解。”

三重门槛

根据港交所的定义, “生物科技” (Biotech) 是指运用科学及技术制造的商业产品、用于医疗或其他生物领域,“生物科技产品”(Biotech Product) 是指生物科技产品、程序或技术,而“生物科技公司”(Biotech Company) 则是指主要从事生物科技产品研发、应用或商业化发展的公司。

港交所公布上市新规当天,三项通用标准门槛随之一同公布,分别为:

产品受主管当局监管;已通过概念开发流程(已通过第一阶段临床试验,且主管当局不反对开展第二阶段或其后阶段临床试验,产品须进行人体测试);最少一名资深投资者作出相对数额的投资。

对于港交所设置的通用标准,一位市场人士对记者分析道:“从这三方面的通用要求来看,港交所分别希望这类企业有监管机构给予企业的背书,市场给予企业的背书以及研发阶段的保障。

相比前两个标准,拥有资深投资者这一项需要定量分析,因此很多机构也在此处有疑问。

5月3日,一位港交所的相关人士则对最后一项内容进行了解析,该人士告诉记者:“资深投资者可以理解为有专门的医疗保健或生物科技基金;大型制药、医疗保健公司及其风险投资基金;管理资产总值不少于10亿元港元的投资者、投资基金或金融机构。”

至于相当数额的投资,该人士透露:“就市值介乎15亿港元至30亿港元的申请人而言,投资金额不少于申请人上市时已发行股份的5%;市值在30亿到80亿港元的申请人,投资金额不少于上市时已发行股本的3%;市值超过80亿港元。

对于通用门槛的设置,梁婉君4月27日指出:“这些生物医药公司至少要有一个核心产品要完成概念开发,所谓的概念开发就是它已经通过第一期的临床测试,也开启了第二期的临床阶段。值得注意的是,即使过了第一期、第二期,产品也有可能在第三期未能通过,因此还是存有风险的。”

除了通用门槛之外,港交所对于生物科技类企业还设置了投资者保护的相关门槛。

“因为生物科技类企业具有不确定性的高风险,因此必须为投资者提供更完善的投资者保障措施,但反过来看,这样的安排也变相成为了生物科技类企业上市的障碍。”5月3日,一位中金公司投行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具体来看,港交所提出了如市值至少在15亿港元以上、上市前至少两个会计年度一直从事现有业务、管理层大致相同等多达五大项十小项的具体要求。

对此,梁婉君指出:“港交所在针对生物科技公司股东保障措施方面提出了一定的要求,生物科技类企业虽然没有盈利,但对市值,包括投资者,包括产品都是有非常严格的要求。如为了有一定的风险管理,港交所要求生物科技的公司在股份名称结尾加上股份标记 B。”

港交所设置的第三重门槛则是针对不同类型的生物科技企业提出了不同的要求。

前述港交所相关人士表示:“如是药剂类和生物制剂类的产品,具体要求是已通过第一阶段临床试验,或先前已获批准的产品至少已通过一次人体临床试验;及不反对展开第二阶段临床试验。”

至于医疗器材类的企业,记者获悉,该港交所的要求是产品必须是第二级(或相等级别)或以上分类医疗器材;已至少通过一次人体临床试验;同意或并无反对开展进一步临床试验又或开始销售有关器材。

与此同时,对于其他生物科技产品,前述港交所相关人士透露:“对于其他生物科技产品,我们将按照情况逐一个别考虑,企业需要证明有关生物科技产品已通过概念开发流程。另外,企业需要具备适合框架或客观指标可供投资者制作成知情投资决定。”

退堂鼓

港交所上市规则改革对于国内 IPO 大环境出现剧烈变化的这一周期来说无异于为一些具有香港市场业务资格的券商抛出了业务增量转型的橄榄枝。

根据记者了解的情况,就在港交所推进上市改革前后,众多券商便已经行动起来,数家券商在北上广深各地相继召开了企业港股上市推介会,希望吸引更多的港股上市企业储备。

这其中生物科技类企业是机构争相招揽的对象,但综上所述,港交所设置的高门槛生物科技类公司赴港上市并非易事,这一情况迅速传导至中介机构端,各家券商也在重新梳理手中生物科技类企业的储备情况。

“梳理了下港交所要求的,目前我们前期储备企业符合要求的项目并不多,今年力争先做成一单。”5月3日,沪上一家券商港股项目组的人士对记者讲道。

记者也根据港交所设置的门槛,在聚集了较多生物科技类企业的新三板市场进行了初步的筛选,最终符合要求的企业不超过5家。

“设置未盈利生物科技企业的通道并非意味着针对相关企业上市开闸放水,从各项门槛的设定来看,港交所还是十分谨慎的,持续在提示这一类企业潜在的研发风险。”前述中金公司人士认为。

记者在国泰君安国际港股上市推介会上同一家生物科技企业相关人士沟通了港股上市的事宜,该人士告诉记者企业目前的新药研发还比较早期,尚未通过第一次临床测试。因此暂时也无法考虑去香港上市的事情,但港交所设置这一通道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仍是重要的资本市场选择。(编辑:杨颖桦)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港交所开启新时代 致力打造生物科 下一篇: 港澳台简讯:港交所宣布成立生物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专注环保装修27年!环保装修就找业
  • 头部城市家装消费预算呈上升态势
  • 广州白云站室内外装饰装修有序施工
  • “双节”抢抓施工黄金期——中建八
  • 38间毛坯房20天装修完毕 秀洲智造让
  • 热门文章

  • 日本新能源产业在调整中发展
  • EB替代品 ExRed ExGreen 成功上市
  • 病毒基因组DNA/RNAKit 荣获大量采购
  • 揭《Hi歌》六怪:歌手玩相亲 庾澄庆
  • 13.93亿元主力资金今日撤离建筑装饰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