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收藏广州幺幺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开拓昼夜节律生物学领域 美三人研生物钟夺诺奖
2017-10-03 来源: 】 浏览:次 评论:0

【大公报讯】据法新社、新华社及果壳网报道:瑞典卡罗琳医学院2日宣布,将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杰弗里·霍尔、迈克尔·罗斯巴什和迈克尔·扬,以奖励他们在有关生物钟分子机制方面的发现。评奖委员会说,人们过去知道,包括人类在内的许多生物都有生物钟,但其中原理却长期不清楚。这些科学家以果蝇为对象,分离出能够控制昼夜节律的基因,并在分子层面揭示了相关蛋白质的工作机制。

  早在上世纪70年代,加州理工学院的学者就发现了控制果蝇昼夜节律的基因,将其命名为period。那么这个基因如何影响节律呢?今年的医学诺奖得主研究的就是这个问题。

  开拓昼夜节律生物学领域

  三名得奖者在1984年通过研究,成功地分离出了period基因,将其编码的蛋白命名为PER。他们发现,PER在晚上会在果蝇体内积累,到白天又会被分解,其浓度会循环震盪,周期为24小时,和昼夜节律相同。

  此后,科学家们在1994年又发现了第二个节律基因timeless,其编码的TIM蛋白,同样为正常节律所需。迈克尔.扬做了一个实验,发现TIM蛋白会结合到PER蛋白上,然后两个蛋白可以一起进入细胞核,并且在那里抑制period基因的活性。之后,他们再发现另一基因doubletime,其编码的DBT蛋白可以延迟PER蛋白的积累,这让人们得以一窥细胞是如何调节其蛋白震盪,以更好地匹配24小时周期。

  三位科学家的研究阐述了生物钟的理论基础。在随后的几年中,其他一些分子也被陆续发现,进一步解释了生物钟的机理和稳定性,例如其他可维持period活性的蛋白等。

  自从三人作出这一系列发现以来,昼夜节律生物学已发展为一个高度活跃的研究领域。瑞典卡罗琳医学院的颁奖词认为,三位科学家在生物钟分子机制方面的发现,有助于人们理解人体机能在不同时间段的工作机制,对于睡眠、体温、新陈代谢等多个方面均有影响。

  曾获邵逸夫奖

  三名获奖科学家均于上世纪40年代在美国出生,他们将分享900万瑞典克朗(约860万港元)奖金。


  据报道,罗斯巴什接到获奖消息后的第一反应是“你在开玩笑吗?”他称自己凌晨5点多被电话吵醒,“这电话可从来都不会响,我震惊得一时无法呼吸。”

  罗斯巴什认为,此次获奖对基础科学来说是很棒的事,“这确实仍是非常基础的发现,而这种研究获得关注是件好事。”

  早在2013年,这三位科学家就凭同一研究获得邵逸夫奖生命科学与医学奖。当时,霍尔还曾向多年来作为他们研究对象的果蝇致敬,“如果没有牠们,我们的研究就难以进行,更别说要取得这样的成果了。”

  文学奖本周四揭晓

  生理学或医学奖是首个颁发的诺奖奖项,星期二将公布物理学奖获得者。

  另外,瑞典皇家学院表示,今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将在本周四(5日)揭晓。去年,美国民谣歌手卜戴伦(Bob Dylan)摘下文学诺奖桂冠,一度震惊世界,甚至引发文学界论战。

  《瑞典日报》文学评论家波林格称,今年“并不预期会有造成轰动的结果”,暗示评奖方将会做出较保守的选择。


Tags: 责任编辑: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 科技创新能力不足掣肘我国土壤污 下一篇: 天宇达生物科技化工原料项目即将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 专注环保装修27年!环保装修就找业
  • 头部城市家装消费预算呈上升态势
  • 广州白云站室内外装饰装修有序施工
  • “双节”抢抓施工黄金期——中建八
  • 38间毛坯房20天装修完毕 秀洲智造让
  • 热门文章

  • 日本新能源产业在调整中发展
  • EB替代品 ExRed ExGreen 成功上市
  • 病毒基因组DNA/RNAKit 荣获大量采购
  • 揭《Hi歌》六怪:歌手玩相亲 庾澄庆
  • 13.93亿元主力资金今日撤离建筑装饰
  • 相关文章